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Firefox打包服务的可行性讨论


随着越来越多高级用户的加入,Firefox的扩展等个性化服务越来越丰富,与之相对应的是,用户的Firefox变得越来越臃肿。能否在臃肿与个性化之间做一些工作,来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是这里进行的讨论话题。


我对Gmail爱好尤佳,围绕着它进行的扩展也一直伴随着我的Firefox;我需要代理来浏览一些信息,需要到Flickr翻阅朋友们的照片,这需要Firefox相关的扩展;我不要广告,这也需要Firefox的扩展。越来越多出色的扩展带给我惊喜,同时,我也为越来越臃肿的Firefox担忧,
它还在吃掉我更多的内存。


题目中的"打包",只是我个人提出的一个概念。比如,我常用的12个扩展,Firefox提供给每个用户一个打包工具,它能够最小化每一个扩展,让这些扩展之间进行合理化搭配,也让我可怜的内存能够最大化使用。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在我更换电脑的时候,也能够方便的安装我常用的扩展,而不必费力的从
众多扩展中一个一个的寻找、安装。


其实,打包只是讨论中的一个引入概念,另一个思路是把Firefox的扩展Web化。使用过Google文件的用户都知道,Google把浏览器变成了Web Office,用户无需再购买、安装Office软件;Google工具条上面的Gmail图标能够让我随时监控邮件,点一下就能够打开我的Gmail。Firefox是否可以考虑这个思路,设计一个扩展,用户登录进去之后,可以在里面挑选自己喜欢的扩展,并在自己的Firefox中使用。


这样一来,用户就避免了安装越来越多扩展的步骤,臃肿的Firefox也将变得越来越简便,追求个性化的用户也不必担心浏览器上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扩展按钮。所有的使用习惯和数据的历史积累都保存在服务器中,更加便于Firefox向不同的用户推荐适合他的新的扩展和功能。


如果你有更好的思路,可以加入进来,我们一起讨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