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有点儿让人犯晕的业务


绕了好几个弯儿,加进去了4家企业,一个业务框架展现出来了。如果你是一个局外人,那么这个业务框架可以用一句话就给你说清楚,但如果你是4家企业中的其中一个,恐怕只清楚业务框架还远远不够,因为其中涉及到的一些风险以及对于这些风险的规避,的确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即便说清楚了,恐怕还需要提供一些具体数据来作为支撑和保障。参与这个业务的4家企业,都需要尽全力确保业务的顺利推进,一环出现问题,整个链条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说到这儿,让我想起当年NBA球员罢赛的事件。如果单纯从一个外界的眼光来看球员罢赛事件,的确不是一个光彩的事儿,但如果我们从NBA内部运作机制和规则角度去审视NBA这部庞大的机器,会发现这部巨型机器其实是十分精密的,任何一个部分出现问题,它会立即停止运转,直到彻底修复后才会继续工作。一项复杂的业务,也需要像NBA的运作机制和规则那样,为了让它精确的完成使命,必须为它设计精确的机制,当问题(或者风险)出现的时候,整个链条都会集中反应出问题所在,不至于让参与进来的4家企业面对更大的风险,也就是说,精确的机制能够确保业务的快速推进,以及对风险的及时预报。


4家企业,最早是其中的2家发起,说服第3家加入,接着,是可以复制的第4家。一句话就描述完了,而其中的过程帮我们练就了金刚嘴,尤其是说服第4家的过程,绝对是一个斗智斗勇并且历尽艰辛的过程。把这个业务模式描述清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初期只是接触到业务层面的人员,就会让整个过程延长,因为业务人员需要把这个业务模式讲给企业负责人听,要命的是,如果他并不十分清楚,企业领导就会有一些问题(甚至是关键问题)得不到解答,这和宣判我们死刑是一个效果,因为人们通常会对第一次听到的新鲜业务感兴趣,如果重复讲给对方听,尤其是重复将一个复杂的业务将给领导听,这个事情被搁置的可能性会增大。


在经历了一次可以说得上是惨重的失败后,我们总结出了许多经验教训,它甚至让我们下午开始一起讨论到半夜,当所有细节水落石出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在同一块石头上被绊倒两次,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知道下一个第4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策略进行沟通和谈判。就像我们第三次选择的对象,几乎只用了一个下午就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如果排除对方工作时间紧的因素,3天内我们就可以敲定合作协议。


能够赚到钱的是最基本的业务模式,能够让企业扩大规模的业务是一种变相的赚钱业务,而能够让参与其中的4家企业,该赚钱的赚钱,需要扩大规模的扩大规模,赚利息的也能得到合理的利息回报,这是一个出色的业务策划(也可以称之为业务咨询)设计出来的业务框架,参与其中的企业都因为从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所以大家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让它充分显现于整个业务框架中。


精密的业务机制设计,及时的防范风险,各得其所,一个复杂的业务因此而得以被轻巧的复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