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延续的力量


不论Nike、Adidas它们中的谁在你心目中是正版,这都不会影响它们各自的市场,以及围绕自身品牌的客户群。比如,Nike是你心目中的正版,而Adidas不是,实际上,Nike的产品始终无法穿越Adidas的忠实用户这一道墙,反过来也是一样。


Nike和Adidas,它们产品和服务的延续性都非常强,这就决定了它们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不会以部分用户的意志为转移。如果你留心查看,就会发现任何一届体育盛会,它们都会推出与主题相关的新产品,这批新产品有着与众不同的新功能和新特性。换句话说,新产品的目的是紧紧围绕着体育精神(更快、更高、更强)而产生的,它们能够让优秀的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世界杯上罗纳尔多的Nike新球鞋,能够让他跑得更快,踢出更准确的射门。当然,新产品不会提供给每一个运动员,只有最出色的运动员才有试用的资格。


正是有了这些延续的力量,Nike和Adidas才能够拥有各自忠实的用户。延续性是正版和翻版能够各自存在的先决条件,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够各自生存下去。不论是正版还是翻版,如果谁的延续性更强,那么,它就会是最终的正版,也是它能够不断进步的原因。


让我们来看看上一篇文章里腾讯QQ的那个例子,与ICQ相比,腾讯的延续能力更强,它不仅让IM的即时通讯功能有了很好的延续,而且让QQ的增值业务有了惊人的延续,于是很自然地,QQ在国内IM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国内互联网用户的市场中,腾讯的产品几乎无处不在,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它也无时无刻的发挥着自己的作用。MSN也是这样的产品,它也有着良好的延续性,所以,它也拥有了自己的用户群。至于将来谁会更强大,这需要看谁的延续性更强。


如果要商家来选择,谁都愿意做正版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翻版不好,腾讯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不要太过在意角色,再反面的角色,也会有非常出色的演员把它演绎完美,这不过是个噱头,真正需要关心的,是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延续性,只有当你的注意力完全到了这里,你才可能拥有自己忠实的用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