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Google的互惠原则


国际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需要进行本土化工作,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eBay、MSN等都是这样,Google也是这样。对于eBay和MSN,我喜欢它们本土化后的样子,也喜欢使用它们本土化后的服务,但对于Google,却不是这样,我喜欢它没有本土化的样子,或者这么说,我喜欢Google胜于谷歌。


我也很奇怪为什么会这样,毕竟本土化是为了方便让更多的国内用户使用Google的服务,也能保证服务的稳定和快速。《影响力》的互惠原理告诉了我答案,而且这个互惠原理普遍存在于互联网中。互惠的原则简单来说,就是:互惠是人类特有的文明,是做人的基石,是人际关系的基础,人类需要合作和互惠。email为什么会是免费的,在门户网站浏览新闻为什么会是免费的,IM为什么会是免费的等等,互联网中免费的服务大把大把的存在。


Google的服务意味着出色、免费、快速和创新(我相信远不止这些),从搜索到Gmail,从Blogger到Reader,从Google Earth到Feedburner,Google到哪儿,这些特色就跟随到哪儿。看看你的Google Account,有多少你正在使用的服务来自Google,它最大限度的把互惠原则应用在了互联网中。用户心存感激之后,就会寻找机会回报,当然,前提是你的服务和产品够好,如果安利的产品不够好,它的互惠原则的使用会导致自己失败。


Google对blog的天然好感并非没有原因。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信息发源地就会明白,门户、blog,这两个信息发源地是目前互联网中最大的,门户只会报道那些较大的新闻,不会深究许多细节,更不会每天都围绕着Google转。但blog就完全不同,它们会慷慨的讲Google的好,会围绕着Google转(12),快速、及时、全面和不知疲倦成了blog对Google强有力的支持。


Google非常清楚的知道,互惠原则在blogger的身上才会让自己得到最大程度的回报。口碑传播实际上也是Google偏爱blog的原因之一,现在,还有什么比blog的传播黏度更高呢?Google每推出一个新服务,就会在全世界的blog中掀起狂澜,如果说Gmail的确足够出色,那么,Google Notebook也足够出色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Google Notebook完全是凭借Google品牌在blog界的良好口碑迅速让众多的人知道,但仅限于此,它目前还远没有Google Reader那样受人追捧。Google BlogSearch凭什么能够快速赶上TechnoratiGoogle Bookmark这样一个玩具式的产品又凭什么能够赶超del.icio.us?这就是互惠原则1:3的投入回报,只不过聪明的Google让这个比例加大了许多。


再来看看为什么我喜欢Google胜过谷歌这个问题。在我的Google Account里面,我发现我使用Google的服务有23项,这其中还不包括搜索、工具栏等Google服务,而这些服务全部来自于Google,通过互惠原则来解释,我需要回报的是Google而不是谷歌,谷歌最多只是做了很少一部分产品汉化的工作,即便是这样,我的Gmail语言还是英文,因为我希望第一时间体验到Gmail的新服务和新创意。本土化后的谷歌是一个截取后的Google片段,这和Google整合全球信息的宗旨是相违背的,但它的确让Google的搜索、资讯等服务更加稳定快速了,这个让步保证了谷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过不是全部的用户都会接受这个让步,我是属于不接受这个让步的部分中的一员。但我相信,随着谷歌推出更多适合国内用户的服务,我会接受的。


就像互惠原则陈述的那样,人们需要互惠和合作,Google的互惠原则有着独特的魅力,它雇佣了全世界最好的公关公司,我相信互惠原则只是Google应用的众多原则之一,但比起那些在超市向用户提供免费品尝的兜售方式相比,Google的高明的确让人倾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