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世界离不开模仿,但模仿创造不了世界


标题有点儿像一句老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确是万万不能的。本想直接套用这句老话,但为了区别开,还是换了一个说法。标题有两层意思:1.模仿是世界的组成部分;2.创造世界不是靠模仿。


模仿的确能够获得成功,有时候这个成功还不小。比如,百事模仿可乐,现在成了一家世界级的企业;新浪模仿Yahoo!做门户,成为了国内第一门户;腾讯模仿ICQ,现在成为了世界第一大IM运营商。但我们需要注意到其中的一些细节部分,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口味不会完全相同,总会有那么点儿差别,这两家饮料公司在商业运作方面也存在着差异,百事风云榜做的有声有色,可乐就压根儿不做,百事至今只有几种饮料,而可乐有几十种,但一说到碳酸饮料,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两家公司的饮料。新浪和Yahoo!也存在着许多的不同,腾讯和ICQ之间就更加明显了,在国内,腾讯已经完全击垮了自己的老师,完全是一副王者气慨。


即便是腾讯完全超越了ICQ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到一个细节,如果没有ICQ的出现,会有今天的腾讯以及今天繁荣的IM市场吗?今天互联网IM市场,完全是因为ICQ的出现,才促进了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机会,而互联网最主要应用中,从ICQ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会添加上IM这一项。看看今天你身边上网的朋友,无论哪种IM,几乎都会使用一款。开辟了互联网IM领域的是ICQ,模仿者补充和促进了它的发展。创新和模仿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可能有了Yahoo!就不会有新浪,但是如果没有Yahoo!,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新浪。


环顾我们四周,还有什么是不可模仿的吗?微软那么强大,也会有Linux、Web Office同它竞争。我们的世界里,已经布满了模仿的基因,这些基因无时无刻不在补充和促进那些创新的基因。这两者随时随地都在不停的变换着成分,不停的让我们的生活享受到便利。


如果没有第一台蒸汽机的问世,火车就会被我们当作怪物拒之门外;没有电灯,我们就会一直守在火堆旁边;没有电话,我们就无法立刻联系到联络对象。创新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不断的有新加入进来的基因使得它们加速变化,新生的基因越来越多,整个进程被加速了。在创新为我们带来一个新空间的同时,它和模仿一起推进这个新空间的发展。


没有什么事物是绝对好或者绝对不好的,没有了模仿,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已经失去了许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