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7, 2007

信誉度问题


一直都知道有信用卡这个东西,买东西、吃饭的时候可以刷,然后银行会给一定的积分返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可以无息透支,透支的额度取决于你的固定资产和收入状况。概念是不错,不过我这个人从来都没有借钱的习惯,也就一直都不乐于此道。前一阵子招行的业务员跑到单位来上门服务,我都回绝了。


不过上个礼拜,我没有回绝中信银行的业务员。前面一大堆类似保险公司推销员口才的废话我就不写出来了,当业务员看到我的年收入数字的时候,问我:"你想透支小金额?"然后紧接着就一点儿不隐含的告诉我:"你可以把收入填高一点儿,这样能申请到级别高的信用卡。"于是不由分说在那个数字前面加了个"6"又加了个"."。


"这恐怕不合适吧?"
"没事儿,我一直都是这么办的。"


就这样,我的收入一下增长了好多倍,我的信用卡级别也随之上涨。


看来我的信用度是由银行的业务员人性化"判断"的,方便了有具体需求的客户,也方便了业务员完成任务,一举两得,一石二鸟,一箭双雕,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这也是我们的信用度产生的方法,只要你别太离谱,业务员就会想方设法满足有特殊需求的客户。


银行压业务员,业务员反过来要求银行,相信这样的循环是存在的。保险公司和银行都是一样的想法,中国十几亿人口,市场需求非常大,这么点儿任务量很容易就完成了。业务员也理直气壮,你给客户几千块钱的透支额度根本不具吸引力。于是,我的信誉度在这样的一种情形下,被人性化的确定了,他好我也好。


但也就是在这种他好我也好的状态下定出的客户信誉度,问题相当不少。比如,开始办理了招行信用卡的同事,抱怨给信用卡里面补款比较难,因为人多,而且招行二十元兑换一个积分,其它银行有一元兑换一个积分的,他们就觉得吃亏了。有一种比较方便的做法是,直接把招行的信用卡转至认为合适的银行中去。另一种普遍做法是,干脆不用了。


在我看来,办理信用卡和办理手机卡一样混乱,这个混乱的程度直接取决于业务员的敬业、负责任程度,以我所了解的情况,随便找一个没有欠费记录的身份证,就能够办一张手机卡,没人管是不是本人,信用卡同样能够这样办出来。名片、收入等条件都不难实现,这样的信用卡也同样能够享受透支、消费、无息等服务。


说到最后,还是一个体制问题,信誉度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