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以更懂之名


在国外互联网巨头纷沓而至的时候,我们曾经多么自诩的说出了"我们更懂中国互联网"这句话,以为这么一说,我们就真的比别人更懂中国的互联网了。


先来看看我们更懂的具体表现吧,我们值得骄傲的QQ,功能强大,用户数量众多,可你是否有过号码被盗的经历,到客服那里申诉百呼不见其应,时不时的弹出广告窗口骚扰你,机器的系统资源被它贪婪的吞噬,总有不熟的人给你发送病毒馅饼,等等。网络新闻媒体老大的新浪,除了在网页中插入更多更烦人的广告,又或者是不停的弹出广告窗口,页面拖的老长,在某些版块总能看到擦边球的字眼或者图片,邮箱容量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还美其名曰的把该说的能说的全都说了,并且天生收不到一些邮件地址的邮件。


百度也曾说过它更懂中文,可回馈用户的结果就是用越来越多的竞价排名结果欺骗用户,也许更懂中文里面,还包括它提供的MP3搜索吧。3721也曾以更懂中文自居,可流氓最终还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我之所以喜欢Google Talk和Skype,是因为它们给用户提供的是干净的软件干净的服务,以及它们出色的、与众不同的功能。它们没有更懂中文,却给了我们另一种体验。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倒更倾向使用不很懂中文的网络服务,IM是这样,email是这样,就连门户也是这样。


当Web 2.0的风潮来临的那一刻,我们仍旧在证明我们更懂中文。一个优秀的国外Web 2.0网站,在国内总能找到"中文版",却很少能找到出其右的中文版。更懂中文被这些人糟蹋了,更懂的结果就是,我们克隆出了大量的阉割后没有灵魂的中文版,除了占据一些与它们一点儿都不相称的域名之外,就什么也没有了。


我们的性子似乎比想像中的更急,原以为克隆一个中文版放在那儿,就立刻能够吸引来大量的用户(因为我们的人数多嘛),可还没等多少人了解,网站就已经灰飞烟灭了。问题是,凭什么你克隆一个阉割版的放那儿,大家就要来?即便过来了,又会怎样,克隆了别人第一个创意,你的第二个创意在哪儿,你自己真正的灵魂在哪儿?这些问题还没等告诉用户,网站就已经耗不住了,如果这样的话,就不会有我喜爱的又拍网了,也就不会有抓虾这样出色的阅读器了。


其实,我们原本可以做的更好,可以更懂中文,可现实的情况是,我们把更懂中文当作一种资本,并不断的以这个资本自居着、不思进取着,直到灭亡的那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